古代“红木”指酸枝木 缘由其锯解中有酸味得此名

2012-07-15 00:30:00  新京报   收藏  打印  字号:T|T微信分享
[提要]据上世纪90年代广东木材学家林仰三先生考证,“红木”一名在我国最早出现在清代中期,而当时从东南亚国家进入我国沿海港口的“红木”主要是指交趾黄檀(D.cochinchinensis)和少量巴里黄檀,不包括其他黄檀属树种或其他科属的热带硬木。

据上世纪90年代广东木材学家林仰三先生考证,“红木”一名在我国出现在清代中期,而当时从东南亚国家进入我国沿海港口的“红木”主要是指交趾黄檀(D.cochinchinensis)和少量巴里黄檀,不包括其他黄檀属树种或其他科属的热带硬木。因为在古代“红木”名称出现较紫檀、花梨、铁力、乌木、杞梓等为晚,在锯解中有酸味,所以红木在我国南方也有“酸枝”之称。

1

据周京南介绍,清代中叶以后,由于优质木材的来源日益匮乏,一种从南洋地区进口的新的木材品种出现,被当时的人们称作红木,包含了黄檀、黑黄檀等酸枝木。

《古玩指南》介绍红木说:“凡木之红色者,均可谓之红木。惟世俗所谓红木者,乃系木之一种。专名词非指红木也。”“木质之佳,除紫檀外,当以红木为最”。而在明代黄省曾《西洋朝贡典略》、张燮《东西洋考》、谢在杭《五杂俎》,清代谷应泰《博物要览》,现代陈寿彭《南洋与南洋群岛志略》等书中,记载木材种类颇多,却未见“红木”专用名词。只在《东西洋考》中苏木条下引《一统志》曰:一名“多那”,俗名“红木”。《植物名实图考》介绍苏木说:“苏方木,植物名,豆科,常绿乔木,东印度原产,高五尺许,茎有刺,羽状复叶,由多数小叶而成。小叶略带革质。花黄色颇美。茎干去皮煎液,可为红色染料。”

推荐阅读:

传统零售业触网现状扫描:四大“挪活术”

四类绿化植物搭配有助健康

赋予时尚品位元素 黑白简约风之复式挑高型小豪宅

时下网络最火装修 7万巧装113平米宜家实用简约家

装点爱巢切莫贪小便宜 遭遇家装问题尽量选择维权

功能性产品并不叫座 销量大幅上升依赖竞争力价格

家电企业涉嫌骗取国家节能补贴致A股市场家电大跌

 

房产资讯排行榜
装修设计排行榜装修公司排行榜
热门百科词条
免责声明:

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,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,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。

[装修家居]